召十三

跟着光。

热闹

隔着一层透明玻璃,他在里面永远宁静。

而他的葬礼,热闹无比。


我在车上得到消息时,只觉得惊讶,不想十几天的时间里竟会有这样大的变化。

我从车上下来,来得太迟,大蓬外已有三三两两的孩童玩耍,其中一个穿着粉红的小棉袄,十分不怕生,冲我笑得可甜。我心道果然小孩不知事。

一进蓬内,奶奶起身迎我,一如每每见到我时和蔼地笑着,我心下陡然一沉。

她拉着我坐下,属于我的碗上堆了小山似的食物。

同坐的还有老爹爹一家,他们家这几年添了小孩,老爹爹老奶奶宠溺地看着小孙子。

奶奶让我叫人,可环境嘈杂,我刚坐便叫了却无人应,于是再叫一遍。我笑的乖巧,挨个叫人。小姨眼睛睁大看着我,我猜她也很尴尬,都是不太熟的人,却亲亲热热的聊着,我惯会装乖,但笑不语。

打完招呼我便埋头开始吃饭,我饿急了,大口大口吃着。饭菜已有些冷,奶奶不停给我夹几道还热乎的菜。

我吃的差不多时,弟弟开始同我插科打诨。他最近许是大了些,竟然开始眉毛不是眉毛鼻子不是鼻子的说些带有孩子气猖狂的话。

他叫我回头看,一个长发的女生低头玩手机。

这很正常,年轻人都在玩手机,上了年纪的人面红耳赤的谈天说地。

刚我来时,路过的几桌坐满了中年男人,其中一个说的万分激动,唾液飞溅,余人夹着烟,或笑或听。

回过头来,爷爷又倒了杯酒,看包装应该是瓶好酒。

上主菜了,全体起立,主人家的儿孙谢席。

密密麻麻的人头挡住视线,但也没人打算去看他们。人们懒懒散散的站起来,邻座的小孩悄悄伸手够主菜,妈妈瞥了一眼权当没看见,桌上其余人看了调侃这小孩。

坐下后,我夹了一筷子菜吃进嘴里,略带荤腥,微微皱眉咽下去,再没动第二筷。

奶奶和妈妈谈论着,说昨天的菜太辣,晚上喝了一瓶水。今天的菜够档次了,起码得九百到一千。

我有些想上厕所,自己摸索着去主人家里。门口的二奶奶低着眉,看见我强撑着打了个招呼。我当时瞧她眼熟,但不知该怎么叫,于是又笑。

进了门,花圈摆的满满,我低头快步走过,眼里依次掠过灰色的水泥,白色的瓷砖,绿色的蒲草垫,焦黑的纸。

后来出门时,鬼使神差地我回头看了一眼,与照片对视,照片里的人面容严肃,放平的嘴角无喜无悲。

大蓬内的人群还在高声喧哗,在笑,在闹。

隔着一层透明玻璃,他在里面永远宁静。

而他的葬礼,热闹无比。


评论

热度(2)